top of page

​主席的話

​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仇恒初校長

發掘多元教學 解鎖新常態 

 

        過去一年,鑑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及懷疑個案增加,全港學校由去年農曆年假開始延遲復課直至六月中,恢復面授不久,又再提早放暑假;之後新學年開始後只恢復了約兩個月的半日面授課堂,又一再暫停面授,直至學校的農曆新年假期。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由於教育局呼籲學童留在家中,家長及教師均有點擔心學童期間賦閒在家,以追不上學習進度。


        隨着互聯網及雲端科技的普及,過去即使學生暫時不能回校,只要老師、家長及學生有共同的網上平台,讓家長協助子女善用時間在家學習,達至停課不停學;共同使用網上平台的好處是希望能令學生有系統地繼續適量學習,一方面溫故知新,另一方面保持學生的學習進度。老師如能透過平台了解學習進度的成效,便可在復課後讓學生儘快重拾正常的學習生活。


        我們希望就不同階段的推展總結經驗,期望進一步發展電子教學,以提升學生自主學習效能,並照顧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我們一致認為即使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也能循序漸進適應網課模式,在家中也可以持續繼續學習。事實上,在教師和家長協助下,學生亦能持續學習,這種寶貴經驗為我們帶來轉機,令推動電子學習中的自主學習有一定的幫助。因此非常建議學校與家長及學生有共同的網上平台,而最好就是平時課堂也同時使用,更可為學生建立個人化的學習進程,以照顧學習差異,讓學生和老師可以更有效地學習和進行教學活動。除此之外,學校未來亦可嘗試制定不同的網上教學策略及課程指引,提供不同形式的學習資源,當中有助日後進一步「反轉課堂」,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態度,讓大家一同擁抱教育新常態。

 

融合教育電子學習協會主席

仇恒初校長

WhatsApp Image 2021-03-18 at 8.47.26 AM
WhatsApp Image 2021-03-18 at 8.47.26 AM.
WhatsApp Image 2021-03-18 at 8.47.26 AM

(2018-2020年度 第一屆主席)

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 - 朱啟文校長

《算盤與平板》

 

      今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回歸二十年,記得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第一份施政報告,即力倡資訊科技教育,政府投放巨額資源,在學界大力推動,目前無論在人件、軟件及硬件上均較前大步向前,對具個別學習需要的社群來說,更獲益匪淺。然經歷二十年,資訊科技於教育上的理念和應用,成敗互見,往後該往何處走?

 

      本會有幸得到「滙豐善慈基金」的資助,計劃用三年時間,為智障學童製作電子教科書,同時建立社群,互相學習,彼此支援。五十年前,學童拿著算盤回校上珠算課;今天大部份學生帶著自己的手提電話上學。二十年前,我們珍而重之,小心奕奕處理座檯電腦,今天上課學生輕鬆獲發平板電腦。今日一小步,明天一大步。寄望同工共勉互助,學子受惠。

 

 

融合教育電子學習協會主席

朱啟文校長

ShareImage.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