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融合教育電子學習協會」成立典禮歡迎辭 主席朱啟文校長


黎先生、吳女士、顧問、各位來賓、各位同工及各位同學,歡迎蒞臨今日《融合教育電子學習協會》成立典禮。再過七日,就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記念。首屆特首董建華先生,上任第一份施政報告就提出資訊科技教育,推硬件、軟件及人件。據說當時有學校不敢迎接巨變,將桌面電腦「存倉」在洗手間。那時上網靠modem,網路「龜速」寸進。今天大家在課室大玩「翻轉課堂」,用平板上網,上傳下載,暢通無阻,可說一日千里。數年前,又有「電子書」試驗計劃,期許莘莘學子無需背著沉甸甸的書包上課,以輕巧的平板上課。

電子學習在主流學校一片興盛,在特殊學校呢?因「市場細,無肉食。」長久以來,不管傳統課本好、電子課本好,均靠各校同工「家家出書」,「戶戶審批」,我們自設出版部,由編輯、校對至訂裝,因應學生需要,年年出版課本授課。今次本校聯同中華基督教會基順學校、東華三院徐展堂學校、知識共享協會及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與融合教育中心申請電子書出版計劃,有幸獲匯豐慈善基金撥款,建立出版平台,成立協會,為同工注入新力量。

匯豐經常提醒我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今天又正巧在香港紅十字會的禮堂舉行協會成立典禮,紅十字會宗旨關懷傷困,呼籲大家「捐血救人」,我們也請業界同仁踴躍「捐書」,「捐書育人」。書,是書本的書,是電子書的書。攜手合作,共建書庫,讓我們的學生與所有學生一樣,共享資訊科技教育的美好時光。

bottom of page